作为一名好车主,既要热爱开车,又要懂得勤保养。如果说车身表面的清洗是给别人看,那么车里边内饰的清理则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了。所以要不失面子又要健康,如何去搞好车子卫生就是各位车主每天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了。本期,将会由内而外,跟大家说说洗车的那些事儿。

  对于很多的都市人来说,汽车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了,由于汽车内部空间比较狭小,加上人员的出入、人员活动留下的残渣(如食物、纸屑等)会引起细菌的滋长,而且还会产生异味。一般在行车过程中,车窗几乎是紧闭的,导致内部空间不流通,这会对驾乘人员产生影响,特别在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时期,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驾乘,患病的几率也会提高,甚至会增加驾乘人员之间病菌交互传染的可能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定期地对车子进行清洁,这样的好处有很多:

  1.创造良好的车内环境,有助保护身体健康;

  2.保护汽车内饰,延长使用寿命:车室的清洁、杀菌、除臭,可以有效地防止各种污物对车室如地毯、真皮座椅、纤维织物等的腐蚀;

  所以,对于各位车主来说,不管你是否精于打扫卫生,你都是有必要定期进行车身、内部进行打扫清洗,既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保护你的爱车。

  先用高压水将车身各部分冲洗一遍,使污物湿润,然后等待4-5分钟后,再用高压水冲洗车身粘结的泥土。对于粘结坚固的泥块或盐碱物质,应用毛刷刷洗掉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冲洗汽车时,应先从汽车的顶部开始,以彻底冲掉灰尘和脏污。

  冲洗底盘部分水压可以大一些,以洗净底盘的污泥和其他附着物;冲洗车身的水压要小一些,最好用雨雾状的水流冲洗。如果清洗车身的水压和水流过大,污物的硬粒会划伤漆层。清洗车身的水温不要过高,否则漆层会很快损坏。

  用清洗剂清洗后,应用清水冲洗汽车,不能在车身上留有清洗剂或肥皂的痕迹,因为车身干燥后,这些痕迹会很明显。在热天洗车时,每清洗一部分,先用清水洗净后,再清洗另一部分。

  由于汽车油漆耐酸、碱的承受能力一般为pH值8.0,而普通的洗衣粉和肥皂的pH值一般都在10.3-10.9之间,因此如果长时间使用洗衣粉或肥皂,虽然洗去了车身表面的灰尘,却对漆层造成了损害,轻者失去光泽,重者被严重腐蚀。

  不要使用普通的洗衣粉或强碱性液体洗车,否则会损害汽车表面的漆膜。洗车时应使用专用的车身清洗剂,并按规定进行配制。使用时用布或海绵浸沾上清洗剂后,轻轻在车体表面擦洗,不要用力过大,让灰尘和污物随同清洗用水一起流下。

  车身表面上粘附的沥青斑点,可用干布沾松节油擦去;若粘有昆虫或树脂,则可用温水和肥皂清洗。

  冲洗完汽车后,应使用毛巾将车身上的水分擦干,使车身外表不存在含有灰尘的水迹。擦拭时,不要用力过大,以防出现花纹。

  洗车后,应注意恢复制动系统的干燥状况,以保证制动有效。

  使用清洁剂的时候.最好不要直喷到仪表板上.造成喷剂飞溅,并可能形成新的污垢,用棉布沾取清洁剂来擦洗较好。如果是压克力制造的仪表板.不要太用力擦拭.也不要用清洁剂.只要用柔软的布轻擦就行。由于结构复杂,边边角角多,各种开关仪表等使得清洁起来比较困难。稍微注意一下仪表板就会发现,只用抹布和海绵能够清洁的部位很少.因此要用各种不同厚度的木片或尺子片,然后把它包在干净的抹布里面清扫沟沟坎坎。

  例如:用较为宽口的木片或尺子,裹上抹布来清扫空调送风口的百叶部分.就很顺手而且效果不差。把各部分灰尘打扫干净以后.使用专用的仪表蜡一喷.过几秒钟再用干净的抹布一擦,就干净如新了。为了防止光的漫射.要使用不会发亮耀眼的增亮剂。最好再涂一层清洁保护水蜡,以减少外界如阳光紫外线和空气臭氧对它的损伤。

  汽车里面最容易脏的就是地毯,汽车本身自带的地毯基本是和汽车一体的,不容易拆下来清洁,最好在汽车里放置活动的脚垫。如果脚垫不太脏的话,可以拿到车外拍打就可以了。如果使用毛刷头的吸尘器进行吸尘处理的话,可以使较脏的地毯看上去不那么脏。

  地毯深处的小石头等的清除,可先用硬一点的刷子刷出再吸;对于更加脏一些的地毯,就只能动用专用洗涤剂了,一般是在洗涤前先进行上述两项除尘工作,然后喷洒适量的洗涤剂,用刷子刷洗干净。最后用干净的抹布将多余的洗涤剂吸掉就可以了,这样可以使洗后的地毯既干净又像以前般的柔软。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地毯不要完全放入水中浸泡刷洗一方面会破坏地毯内部几乎不同材质的粘接,另一方面会使地毯在很长时间内不能干透而影响使用效果,引起车内潮湿。

  通常先用大功率吸尘管和刷子在人面积上清洁干净.然后用中性的洗涤液着重清洁污垢,再全面清洗.但必须注意的是车顶棚内填充物是隔热吸音的材质,吸收水分的能力强,清洁时抹布一定要干一些,否则湿乎乎的抹布使洗涤剂浸湿车顶材料后是很难干燥的。

  汽车内门板的主要污渍为鞋印,且都集中在门板下侧边缘,平时要多加注意,经常清洁。车主可使用专业泡沫清洁剂进行清洁,然后用干净的软布稍加擦拭即可。

  对于织物面料的座椅。为了保持座椅表面干净。可备两套布质的座套,随时更换清洗。这样能够始终保持座椅表面干爽,但车座内柔软的海绵减振材料.仍然吸收了很多潮气。因此,对于一般不是很脏的时候.建议使用长毛的刷子和吸力强的吸尘器配合一边刷座椅表面一边用吸尘器的吸口把污物吸出来。接缝处常是灰尘容易堆积的地方.可用手拨开再用吸尘器吸。

  对于特别脏的座椅:首先,用毛刷子清洗较脏处.比如较大污渍、垃圾、污点、污垢等。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沾少量的中性洗涤液。在半干半湿的情况下。全面擦拭座椅表面.特别要注意的是抹布一定要拧干.以防止多余的水分渗入海绵中,因为坐潮湿的座椅很难受.同时更容易被灰尘污染。蛟后,用吸尘器再对座椅清洁一下,并消除多余的水分.尽快使座椅干爽起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