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斯堪地纳维亚半岛赐予了维京人高达威猛的身躯,也带给了他们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独特认知。恶劣的气候条件让他们必须适应和爱护现有的自然环境,磨练了他们果断的做事风格和以人为本的生活态度。瑞典国宝级汽车品牌沃尔沃就诞生
   
在这片土地上。和北欧神话的神秘相反,来自瑞典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出现在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后,沃尔沃品牌中文名的前身“富豪”与奔驰、奥迪的影响力相当,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富裕人群追逐的目标。1999年,首款沃尔沃S80进入中国市场,正式拉开了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号角... ...
卓越的后排空间
关于安全 沃尔沃有全方位的理解
  除了盲点信息系统(BLIS)、人车沟通系统(PCC)以及诸多的被动安全系统之外,沃尔沃把对于安全的理解做到了极致。沃尔沃汽车全部车型85%零部件都可以回收,车内的所有织物均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100防过敏标准认证,成为了业界唯一一家通过此认证的汽车制造商。而且内饰中所有皮革制品全部采用不含铬的工艺,以天然或合成鞣料鞣制而成,这一措施不但有利于铬过敏人群,还能减少皮革鞣制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如此高标准的环保水平,使即使是过敏体质的乘客也不会感到丝毫不适。
 S80L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加长了140mm的空间,并且这140mm全部服务于后排乘客。如下图所示,身高190公分的彪形大汉在S80L后排乘坐舒适性非常高,头部、膝部空间均有一拳多的富余。除了空间拉长之外,S80L的前排座椅背部采用了内凹的设计,才使得后排空间能够得到最大化。后排右侧的VIP席更可以通过膝盖旁边操控台上的按钮,前后移动副驾驶席的座位。
   沃尔沃Vovol 品牌专区
 
车 型 S80L T6 AWD 至尊版
售价 67.86万
驱动方式 AWD全轮驱动
制动方式 前后通风盘
转向助力 助力转向式
轮毂尺寸 245/45R17
油箱容积 70L
轮 胎 米其林Pilot Preceda
人车沟通系统(PCC)
 

 除了自动解锁功能外,PCC可以随时报告车辆状态,按下信息按钮,就可以知道车门锁闭状态以及车内的各个系统是否正常关闭;安装在车内的心跳探测器可以侦测车内人体心跳的频率,然后通过PCC上的显示灯告诉车主车内是否有人,防止乘客被误锁或车辆被非法侵入的情况发生。PCC还可以设置门锁开启时只开一个车门或几个车门,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

车头部分,加大的“铁标”和新款XC60如出一辙,营造出高端车型磅礴的气势,中网设计较上一代车型更为方正,面积也更大,并向前机盖延伸出两条导流线,低调而不失冲击力。前大灯的位置由于进气口的扩大而向侧面顺延,微微上翘的“眼梢”像极了中国古代俊公子的装扮。整个前脸设计给人感觉威武不失亲和。

车身侧面线条简约,拱形的镀铬条勾画出商务轿车严谨的顶部线条,超长的车身让S80L的肩部线条有充裕的发挥空间,从尾到头由粗到细的过渡酷似中国书法的手笔,使得S80L在静止时也有一定的动感。腰部线条为S80L奠定的“稳”的侧面姿态,底部的镀铬亮条又增添了活泼的一笔。车身尾部最吸引人的是山峰形状的尾灯,北欧人把对大自然的崇敬刻画在他们所有的产品中,沃尔沃S80L也不止一处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思路。

打开后侧车门,这是同级别车中最长的后排车门,因为里面隐藏了同级别中最长的后排腿部空间。代表S80L长达140mm的“L”一丝没有浪费地全部体现在后排腿部空间上,1025mm这个冰冷的数据也许不会触动你的神经,但如果你能看到这个数据是一个四位数,而同级别车型该项数据全部都是三位数,也许会让你对S80L的后排空间有着更多的期待。

全真皮的座椅经过加厚处理,更适合长距离乘坐,正反两面内凹的设计一方面使得座椅正面更富包裹性,另一方面(前排)座椅后部也为后排乘客争取了更多的腿部空间,即便身高175mm的中等身材,也能够在保证... ...

   沃尔沃Vovol 品牌专区
车 型 S80L T6 AWD 至尊版
轴距 2976mm
长宽高 4991/1861/1490mm

悬挂方式

麦克弗逊/多连杆
车身重量 1882kg
行李舱容积 480 L
排放标准 欧Ⅳ标准
综合油耗 11.8L/100km

空气质量系统(AQS)

S80L的操作台设计和S40风格类似,这种设计风格同样源自于大自然。仪表盘的曲线就像一座山峰,悬浮式中控台则是山涧流下的一汪清泉,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再顺着崎岖的路面流淌到后排乘客的膝盖位置。如果你够仔细,你会发现车内大部分的功能键都集中在中控台大约一个巴掌的面积范围之内,这是所谓的斯堪地纳维亚设计风格的一种体现。按键的功能区域划分科学,并且很容易掌握各按键的功能,相对集中的设计使得驾驶员在行驶途中的操作变得更加容易,从而提升了行车安全性。

S80L的方向盘设计风格一样独特,并且造价昂贵。S80L为了突出其豪华和尊贵,全车采用了真皮真木的材料,方面盘外围的真木装饰是由一块木材打造而成,并且采用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更好的防止驾驶员在快速转向时手部打滑——内侧的真皮部分可以保证方向盘握得稳稳当当,再一次体现了沃尔沃以人为本和安全至上的理念。仪表盘采用了柔和的蓝白色调... ...

 
   左图是双涡流技术(Twin Scroll)工作图。它的进气排气歧管由两个分离导管组成,进入涡轮增压器的排气涡轮部分。废气依照1→5→3→6→2→4的点火顺序从汽缸排出,各来自三个汽缸的两股气流进入涡轮增压器推动涡轮扇叶。
  沃尔沃Vovol 品牌专区
 
标准引擎
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
变速器 6档手自动一体
标准排量 2953 cc
气门数 24
最大功率 210/5600 KW/rpm
最大扭矩 400/1500-4800Nm/rpm
最高时速 210 km/h
加速时间 7.2 s
请温柔地驾驶我吧
 

 进入驾驶室关上车门,立刻就能体会到S80L的静谧性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其中重要的原因是S80L采用了5 毫米厚的层压式玻璃,这种玻璃的结构类似于隔热玻璃,不同的是层压式玻璃中间并非真空而是特种胶。S80L配备了一键启动功能,3.0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怠速时的噪音可以忽略不计。这款发动机的数据表现十分抢眼,从1500转开始就能发挥400牛米的最大扭矩直至4800转,推动1882kg的车身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要7.2秒。值得注意的是,这款T6发动机采用的世界领先的双涡流技术(Twin Scroll),它的进气排气歧管由两个分离导管组成,进入涡轮增压器的排气涡轮部分。废气依照... ...

 6档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和T6发动机的配合近乎完美。深踩油门时,自动变速箱可以迅速探知驾驶员意图并及时降挡加速,无论是降挡还是加档,车身都保持了平稳向前的绅士风度。虽然这台发动机动力强劲,将油门踏板直接踩向地板,T6发动机在疯狂加速的同时照顾了车内人员的情绪,加速过程在尽可能舒适的状态下进行,你只会感觉到座椅在有力地将你越推越快,却并不会像驾驶其他车型那样时出现后背被猛击一下的感觉... ...
  就发动机而言,沃尔沃S80L加长版的双涡流增压发动机不仅动力澎湃,输出平顺无损失,而且相当紧凑。沃尔沃采用了横置发动机的做法,行驶当中车身更加稳定,同时预留了碰撞溃缩区,保护舱内乘客。全新沃尔沃S80L加长版有着一颗强劲有力的心脏,采用了双涡流技术的T6发动机能够将澎湃的动力平顺的输出,完全满足尊贵车主对豪华车动力及舒适性的双重需求。
T6发动机性能卓越
 
 除了拥有强大的扭矩输出能力之外,T6发动机还具备了优异的运转平衡性,在物理特性上能够突破平衡与谐震的问题,运转平衡度、精致度更佳。另外,S80L T6在每分钟1500转时就能达到最大扭矩,起步、再加速反应更灵敏、迅速,更贴近车主的需求,动力更顺畅。
  S80L已经正式在重庆工厂生产,而在加长轴距后比国产奥迪A6L还要长3厘米,后排空间加长14厘米,在同级车中几乎可以称王称霸,而所搭载的发动机也分为2.5T、3.0T两个排量,足以对付国内大多数同级车型。 耗子

  如今的VOLVO依旧“固执”的坚守自己的阵地,而将其对于环保、安全的重视作为VOLVO在中国市场的卖点似乎有点勉强。现在的市场,品牌价值、产品价位、以及由此带来的高品质依旧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关注的重点。Steven

  沃尔沃S80L的定价策略引发了很多争议,单从价格来看倒也符合其品牌地位。不过在配置方面,低配车型的配置显然偏低,高配车型的价格接近70万元,和德系对手的顶配车型相比,失去了价格优势。Stefansu
  140mm加长轴距带来的不仅是空间上的变化,沃尔沃S80L定义在豪华商务用车,尊贵级音响、后排娱乐系统、12只丹麦顶级Dynaudio音箱都来了奢华般的体验,对于驾驶没有太多的惊喜,毕竟头等舱还是用来乘坐的好。 咸咖啡